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文 号
标 题: 厦门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2016年工作总结
内容概述: 厦门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2016年工作总结
厦门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2016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字号: 分享:

  厦门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2016年工作总结    

 

    2016年,厦门市认真贯彻落实民族宗教政策法规,维护民族宗教领域稳定和谐,团结引领民族宗教界为厦门“五大发展示范市”建设作出积极贡献。6月,中央政治局委员、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到厦门调研,充分肯定南普陀寺在规范寺院管理、去商业化、参与公共文明创建等做法,中央统战部《统战工作》专题刊发经验文章予以推广,《厦门市南普陀寺加强规范管理倡导正信正行》获得2016年度全国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奖,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雷春美,时任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蒙徽分别作出批示,对南普陀寺经验进行肯定。

  一、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积极筹备全市宗教工作会议

  相继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市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各区委统战部长及宗教局长会议,并组织各级领导干部、统战、民宗干部和广大宗教界,学习传达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市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宗教工作调研,摸底了解全市宗教工作情况。积极筹备全市宗教工作会议,结合厦门宗教工作实际,制定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的措施。

  二、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推进城市社区民族工作。

  开展第九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系列活动,指导思明区在文化艺术中心广场举办以“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广场文艺活动,引导各区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在集美大学诚毅学院、集美中学、钟宅民族小学组织民族团结专题文艺晚会、民族团结进步迎新年实践、民族嘉年华等方式,开展民族团结进校园活动,着力抓好校园民族团结宣传教育。下发《关于试点社区加强民族工作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通知》,推进试点社区民族工作开展,在前埔南社区召开社区民族工作经验交流会,总结交流社区民族工作经验。引导钟宅畲族社区、陈塘回民社区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向巴平措来厦调研时充分肯定我市城市民族工作取得成效。联系各区做好民族乡帮扶和高山族帮扶工作。加强清真食品监管,组织清真食品生产企业参加省伊协举办的全省清真食品生产企业管理人员培训班。

  三、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加强民族宗教领域平安创建。

  开展以“规范”为主题的创建和谐寺观教堂活动,督促宗教活动场所按照规定规范财务等方面管理。指导加强市、区民宗局执法主体建设,健全民族宗教系统行政执法队伍,制定民族宗教系统“双随机”一单一库细则,探索“以市带区”模式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加强日常监督检查。指导佛道教场所完成挂牌工作,部署开展民间信仰调查摸底。加强民族宗教领域平安和谐创建,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开展全市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大检查,全面排查安全隐患,提升宗教界安全意识,加强场所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落实各项安全工作制度。协调推动基督教东部教堂、天主教厦门主教府等重点场所建设。

  四、引导民族宗教界发挥积极作用,助推厦门经济社会发展。

  深入开展“情暖厦门·五教同行”、“文明寺观教堂”等活动,引导宗教界积极参与慈善公益、社会服务和公共文明创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厦门日报开设《弘扬美德凝心聚力 助推美丽厦门建设》专版,营造“温馨鹭岛·情暖厦门”的良好舆论氛围。指导南普陀寺深入开展“善心善行”公共文明系列活动,在寺院倡导“不大声喧哗”、“不随地吐痰”、“不乱丢垃圾”等“十二不”文明行为。元旦春节期间宗教界积极开展“新年画慈善行”“迎新春、送温暖”活动,捐款捐物价值396万元;开展宗教慈善周活动,鼓励宗教界依托所在社区就近开展帮扶工作,引导宗教界参与金秋助学,走访慰问受灾贫困户,参与助老敬老活动,捐款捐物价值250多万元。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全市宗教界用于慈善公益事业资金超过2500万元。9月,引导全市民族宗教界积极防抗“莫兰蒂”台风及灾后重建,在做好自救的基础上,先后组织义工、志愿者1万多人次在演武、鹭江、鼓浪屿、长青等地清理环境道路,加固受损房屋,修整受灾树木,排除安全隐患,并为救灾军民捐赠物资,帮助做好灾后重建工作。加强义工队伍建设,厦门市南普陀义工消防宣传队荣获公安部第三届全国119消防奖,成为国内首个在公益消防宣传领域获得此项殊荣的志愿消防队伍。指导宗教界积极配合鼓浪屿申遗工作,协调做好三一堂、姑娘楼、圣教书局等项目的改造工作。指导做好9·8投资贸易洽谈会、厦门国际马拉松比赛等重大活动的宗教服务工作,优化投资旅游环境。

  五、抓好宗教团体建设,加强民族宗教人士队伍建设。

  指导市佛协、道协、基督教两会召开代表会议完成换届,优化了班子的年龄和文化结构,指导宗教团体班子成员细化分工,完善和落实议事制度,进一步促进规范管理。释则悟当选市佛教协会会长,陈美满当选为市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李丽辉当选为市基督教协会会长,郭汉文当选为市道教协会会长。在全省宗教工作会议上,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灿民代表厦门市在大会上就宗教团体建设工作经验作交流发言。组织各级民宗干部和广大宗教界,学习传达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开展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坚持爱国爱教、遵法守法。加强宗教人士培训,举办全市宗教界人士培训班,突出“学习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依法规范宗教事务管理、突发事件应对、网络舆情引导”等主题,对近50名宗教界代表人士进行培训。举办宗教界财务知识培训班,全市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闽南佛学院财务人员共130多人参加培训。

  六、发挥宗教和民间信仰优势,积极开展对台交流。

  3月,市佛协、市青联组成“厦门佛教禅文化交流团”赴台开展交流访问,与台湾佛教界就僧才教育、寺院管理、慈善公益等进行深入交流座谈,推动两岸佛教的友好交流和青年亲切交往。4月,在青礁慈济祖宫以“两岸一家亲,共建新家园”为主题举办第九届海峡两岸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展示闽台丰富多彩的民俗精粹,弘扬中华传统民俗文化,吸引两岸信众共祭保生大帝,相继举行闽台非物质文化展演、保生慈济义诊、海峡两岸“乞龟祈福”庙会等一系列配套活动,两岸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九年来共吸引近3万名台湾同胞参与。10月,举办第十届“四海同歌”海峡两岸基督教青年会联合音乐会,来自台北、台中、香港、成都、西安和厦门的八个演出团队130余位演员参加了音乐会及系列交流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厦门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维护运行单位:厦门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办公室 邮编:361012

联系邮箱:chx@xm.gov.cn地址:厦门市思明区仙岳路263号技术支持:厦门市信息中心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6号闽ICP备20011503号 网站标识码:3502000026

Copyright 厦门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版权所有(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