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06-03-00-2019-007 主题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文 号
标 题: 厦门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2017年工作总结
内容概述: 厦门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2017年工作总结
厦门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2017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05-27 08:41
字号: 分享:

2017年以来,我市民族宗教工作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贯彻中央、全省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为重点,以服务保障厦门会晤为抓手,全力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发挥民族宗教界积极作用,为金砖国家厦门会晤和“五大发展”示范市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民族宗教工作。通过集中学习、交流研讨、主题党课、专题宣讲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领民族宗教工作深入开展,增强政治敏锐性,在民族宗教工作中落实讲政治要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会晤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文明城市再提升,灾后重建再发力”主题活动及厦门会晤相关工作部署,从服务工作全局角度来谋划和开展民族宗教工作。

二、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全力服务保障厦门会晤。充分调动全体干部和广大民族宗教界的积极性,全力参与、积极服务厦门会晤工作,圆满完成清真食品把关指导、礼拜室布置等各项工作任务。一是加强平安创建,全力维护领域安全稳定。加强基础信息排查,深入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开展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化解工作。加强安全培训演练,提高场所应急能力和反恐防范水平。加强重点场所督导,排查消除安全隐患,指导宗教活动场所完善视频监控设施、消防设施和反恐防范装备,提升场所安保和反恐防范水平。加强重要节点引导,保证重要时间节点各项活动安全有序。二是积极主动作为,圆满完成服务保障工作。圆满完成清真食品把关指导、礼拜室布置、嘉宾接待、宗教礼仪培训等各项服务保障任务。3500多人次志愿者及接待人员参加宗教礼仪培训,提高了接待水平。三是推动场所提升,充分展示民族宗教界良好形象。开展“美化家园”行动,指导场所结合“莫兰蒂”台风灾后重建、周边环境整治、公园建设、外墙立面改造等进行绿化美化和改造提升,天主教、基督教等积极配合鼓浪屿申遗,以良好形象迎接海内外嘉宾。落实《关于进一步治理佛教道教商业化问题的若干意见》,在佛道教场所倡导文明敬香、文明祭祀、生态放生,防范和治理“商业化”,营造清净的宗教修习环境。

三、发挥民族宗教界积极作用,服务“五大发展”示范市建设。引导宗教界和广大信众投身慈善公益,参与公共文明创建,开展对台对外交流,成为共同推动厦门“五大发展”的积极力量。一是积极开展慈善公益事业。开展“佛教界书画慈善行”、“慈善年夜饭”、“迎新春、送温暖”等慈善公益活动,积极帮助辖区困难群众,参与救灾扶贫,全年宗教界用于慈善事业资金达3900万元,创历年新高。二是参与公共文明创建。南普陀寺深化“善心善行”系列活动,湖里区佛协、思明区佛协分别开展“日行一善”、“义起善行”等主题活动,积极倡导公共文明行为规范,努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积极参与垃圾分类。通过举办各宗教“垃圾分类”专题讲座、张贴“垃圾分类”宣传海报、讲经布道引导等多种形式,引导宗教及信众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四是开展对台对外交流。指导宗教界和民间信仰积极开展对台对外交流,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佛教界组成“重走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参访团,分别赴东南亚五国及加拿大、美国进行参访,加强与海外佛教界的法脉联系,促进民心相通,得到广泛好评。

四、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组织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全市宗教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做好“导”的工作,依法加强和改进宗教活动场所管理。一是筹备召开全市宗教工作会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裴金佳出席会议并讲话,对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我市宗教工作进行部署。指导各区先后召开全区宗教工作会议,将中央关于宗教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举办全市民族宗教干部培训班,组织市、区民宗局和各镇(街)民宗干部进行专题培训。二是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学习宣传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邀请国家宗教局政法司就新修订《条例》进行专题讲解,购买赠送新修订《条例》释义,举办宗教界学习贯彻新修订《条例》座谈交流会。通过开展“双随机”检查、全面检查督导、重点巡查督导,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召开财务监督检查专题会议,举办堂点财务人员培训班,进一步提高场所财务管理水平。三是加强平安和谐创建。加强民族宗教领域平安和谐创建,抵御宗教极端思想传播,及时发现和制止非法宗教活动,抵御境外利用宗教进行的渗透活动,引导信众正信正行。四是加强宗教界自身建设。引导宗教界爱国爱教、尊法守法,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对宗教教义进行阐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督教界举办“基督教中国化”专题研讨会。指导宗教界通过开展每月工作学习例会、季度学习会、教职人员培训班、管理组织成员培训班等形式,加强宗教骨干队伍建设,提高宗教界综合素质。加强闽南佛学院工作,加强僧才培养,积极帮助宗教界解决实际问题。

五、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着力推进城市民族工作。一是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在湖里钟宅社区、思明长青社区、前埔南社区、同安芸溪社区等开展广场综艺宣传活动,营造珍视和维护民族团结进步的良好氛围。二是加强社区民族工作。做好外来少数民族流动人员服务管理,引导他们适应和融入城市生活,营造和谐城市民族关系,前埔南社区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社区”。三是促进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全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赛前各项准备工作。牵头起草《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国务院“十三五”促进民族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的实施意见》。督促各区开展对口帮扶民族乡及帮扶高山族工作。

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机关自身建设

梳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按照“五抓五看”要求抓好落实。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警示教育,积极引导移风易俗。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抓好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及机关政治学习,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持续抓好作风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厉行勤俭节约。完善机关各项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机关人、财、物管理。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落实“马上就办”要求,深入开展“四下基层”活动,积极帮助民族宗教界解决实际问题。开展“文明创建再提升、我为厦门添光彩”主题活动,提升机关精神文明创建水平,在此获评市级文明单位。及时办理人大议案、政协提案,做好综治、安保、消防、信访、信息、政务公开、老干、后勤、财务、保密、档案等各项工作,加强机关自身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厦门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维护运行单位:厦门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办公室 邮编:361012

联系邮箱:chx@xm.gov.cn地址:厦门市思明区仙岳路263号技术支持:厦门市信息中心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6号闽ICP备20011503号 网站标识码:3502000026

Copyright 厦门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版权所有(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