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2016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时间:2017-08-08 17:52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以及《厦门市财政局关于厦门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2016年度部门决算批复》(厦财决批行〔2017〕21号)的批复,现将我单位2016年度部门决算说明如下 :

  一、  部门主要职责

  厦门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部门的主要职责是: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宗教、民族政策法规,联系宗教、民族界人士,指导宗教、民族团体依法依规开展活动,处理宗教、民族方面影响社会稳定的问题,加强城市民族工作管理,推动少数民族社区经济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和进步,加强宗教、民族对外联谊,对全市民间信仰活动场所有重点地进行引导和管理。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厦门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部门包括5个机关行政处室及1个下属单位,其中:列入2015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市民族宗教局

  行政机关

  18

  17

  市基督教青年会

  行政机关

  4

  3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2016年,厦门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部门主要任务是积极推进民族宗教工作,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团结稳定和谐的良好局面,引导民族宗教界为厦门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围绕上述任务,重点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

  (二)加强民族宗教人士队伍建设。

  (三)维护宗教领域安定稳定。

  (四)规范宗教活动场所管理。

  (五)引导民族宗教界发挥积极作用。

  (六)推进城市民族工作。

  四、2016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2016年厦门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部门年初结转和结余  280.75万元,本年收入3334.64万元,本年支出1538.71万元,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00万元,结余分配0.0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2076.68万元。

  (一)2016年本年收入3334.64万元,比2015年决算数增加1862.46万元,增长127%,具体情况如下:

  1. 财政拨款收入3323.87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0.00 万元。

  2. 事业收入0.00万元。

  3. 经营收入0.00万元。

  4. 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

  5.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

  6. 其他收入10.77万元。

  (二)2016年本年支出1538.71万元,比2015年决算数增加274.88万元,增长22%,具体情况如下:

  1. 基本支出928.33万元。其中,人员支出816.37万元,公用支出111.96万元。

  2. 项目支出610.38万元。

  3. 上缴上级支出0.00万元。

  4. 经营支出0.00万元。

  5. 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00万元。

  五、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公共财政拨款支出1308.31万元,比2015年决算数增加94.55万元,增长8%,具体情况如下(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

  (一)民族工作专项53.25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减少43.83万元,下降45%。主要原因是2015年省少数民族运动会、民族团结进步表彰等一次性项目支出较多。

  (二)行政运行673.79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增加104.75万元,增长18%。主要原因是人员支出增加。

  (三)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5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增加6.99万元,增长87%。主要原因是2016年新增一次性专项基督教竹树堂维修经费15万元。

  (四)宗教工作专项144.32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减少101.95万元,下降41 %。主要原因是2015年全国及省重点寺观教堂维修补助等一次性专项开支较多。

  (五)其他宗教事务支出164.81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增加133.58万元,增长414%。主要原因是新增一次性专项清真寺地块成本123.86万元。

  (六)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78.70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减少117.07万元,下降60 %。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工资纳入社保统筹,不再由单位支付。

  (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18.88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增加118.88万元,主要原因是公务员养老保险改革后增加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八)行政单位医疗22.71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减少9.14万元,下降29%。主要原因是512退休人员医疗支出减少。

  (九)公务员医疗补助6.45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增加0.33万元,增长5%。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调整。

  (十)社会发展11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持平。

  (十一)其他扶贫支出9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增加8.63万元,增长2332%,主要原因是2016年新增一次性专项中央少数民族发展资金9万元。

  (十二)其他支出10.40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减少6.6万元,下降39%。主要原因是2016年发放职工货币化补贴减少。

  六、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208万元,比2015年决算数增加158万元,增长316%,具体情况如下(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

  土地开发支出208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增加158万元,增长316%。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的一次性专项清真寺土地成本费208万元在本年度支出。

  七、“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1.2016年“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预算34.64万元,支出决算21.93万元,完成预算的63%,同比下降7%。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减少,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10.6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5%,主要用于随政协出访南美开展交流以及赴港参加佛教水陆法会。2016年本单位组织出国团组0个,参加其他单位出国团组2个;全年因公出国(境)累计3人次。与2015年相比, 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增长993%,主要是根据工作需要增加了因公出国(境)任务。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9.0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7%。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2016年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用车运行费9.01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3辆。与2015年相比,公务用车购置费与上年持平,运行费下降57%,主要原因是公车改革在即,压缩了部分公务用车运行费用。

  (三)公务接待费2.3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9%。主要用于民族、宗教界人士联系交流等方面的接待活动,累计接待30批次、接待总人数339人。与2015年相比, 公务接待费支出下降49%,主要原因是根据工作需要安排接待,严控接待标准及人数。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94.56万元,比2015年增加12万元,增长15%,主要原因是购买办公设备支出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6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5.9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5.9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共有车辆3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2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1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九、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由财政拨款形成的部门收入。按现行管理制度,部门预算中反映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和公用支出。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包括部门专项、发展经费和基建项目。

  (五)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 1.收支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9.“三公”经费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