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来源: 时间:2018-08-03 13:48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以及《厦门市财政局关于厦门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的批复》(厦财决批行〔201833号)的批复,现将我单位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如下 :

一、 部门主要职责

厦门市民族宗教局部门的主要职责是: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宗教、民族政策法规,联系宗教、民族界人士,指导宗教、民族团体依法依规开展活动,处理宗教、民族方面影响社会稳定的问题,加强城市民族工作管理,推动少数民族社区经济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和进步,加强宗教、民族对外联谊,对全市民间信仰活动场所有重点地进行引导和管理。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厦门市民族宗教局部门包括5个机关行政处室及1个下属单位,其中:列入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厦门市民族宗教局

行政机关

17

17

厦门市基督教青年会

参公社团

4

3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2017年,厦门市民族宗教局部门主要任务是:全力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发挥民族宗教界积极作用,为金砖国家厦门会晤和厦门“五大发展”示范市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围绕上述任务,重点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民族宗教工作;二是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全力服务保障厦门会晤;三是发挥民族宗教界积极作用,服务“五大发展”示范市建设;四是贯彻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五是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着力推进城市民族工作。

四、2017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2017厦门市民族宗教局部门年初结转和结余2166.19万元,本年收入1562.61万元,本年支出1513.51万元,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结余分配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2215.29万元。

(一)2017年本年收入1562.61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减少1772.03万元,下降53%,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1501.95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0万元。

2. 事业收入0万元。

3. 经营收入0万元。

4. 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

5.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

6. 其他收入60.66万元。

(二)2017年本年支出1513.51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减少25.2万元,下降2%,具体情况如下:

1. 基本支出909.74万元。其中,人员支出733.29万元,公用支出176.45万元。

2. 项目支出603.77元。
    3.
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4. 经营支出0万元。

5. 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五、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公共财政拨款支出1466.47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增加158.16万元,增长12%,具体情况如下(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

(一)民族工作专项49.34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减少3.91万元,下降7%。主要原因是2017年民族一次性专项较上年减少。

(二)行政运行686.63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12.84万元,增长2%。主要原因是人员支出略有增加。

(三)宗教工作专项267.78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123.46万元,增长86 %。主要原因是2017年新增宗教对外交流活动资金补助等专项经费支出。

(四)其他宗教事务支出30.19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减少134.62万元,下降82%。主要原因是2016年一次性专项重点宗教活动场所建设补助项目已完成,2017年该项级科目支出减少。

(五)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97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9.97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2017年新增一次性专项厦门会晤场馆祈祷室布置费用。

(六)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98.8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20.1万元,增长26%。主要原因是离退休人员经费变动调整。

(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支出48.17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减少70.71万元,下降59%,主要原因是2016年因公务员养老保险改革补缴养老保险缴费支出较多。

(八)行政单位医疗22.23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减少0.48万元,下降2%。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变动调整。

(九)公务员医疗补助6.86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0.41万元,增长6%。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变动调整。

(十)其他城乡社区支出246.5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246.5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新增一次性专项重点宗教活动场所提升改造费用。

(十一)一般行政管理事务、社会发展、其他扶贫支出、其他支出等4个项级科目本年支出为0,较上年下降100%,主要原因是2016年一次性专项支出项目已完成,2017年上述项级科目无支出。

六、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0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减少208万元,下降100%,具体情况如下(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

土地开发支出(项级科目)0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减少208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2016年已完成重点宗教活动场所建设一次性补助项目,2017年该项级科目无支出。

七、“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预算22.9万元,支出决算8.59万元,完成预算的38%,同比下降61%。主要原因是车改后公务用车运行费用大幅缩减。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1.2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8%,主要用于赴港参加佛教文化交流。2017年本单位参加其他单位出国团组1个;全年因公出国(境)累计2人次。与2016年相比, 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下降89%,主要是:根据工作需要,本年度因公出国(境)的次数较少,出访国家及地区有所变化。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3.7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4%。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2017年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用车运行费3.75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3辆。与2016年相比,公务用车购置费持平,运行费下降58%,主要原因是:公车改革后,车辆保有量减少,燃油、维修等费用大幅缩减。
  (三)公务接待费3.6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7%。主要用于民族、宗教界人士联系交流等方面的接待活动,累计接待25批次、接待总人数257人。与2016年相比, 公务接待费支出增长56%,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标准提高。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29.41万元,比2016年增加36.86万元,增长35%,主要原因是今年根据财政要求,将部分非在编人员经费纳入劳务费科目填列,决算填报口径变化导致机关运行经费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0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0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金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71231日,共有车辆3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2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1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2017年我部门对宗教事务管理经费、闽南佛学院“海上丝绸之路”对外交流资金补助等2个项目,涉及金额230.7万元,开展了绩效管理工作。从管理情况来看,项目支出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绩效目标,相关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九、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由财政拨款形成的部门收入。按现行管理制度,部门预算中反映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如从非同级财政部门、上级主管部门等取得的用于完成项目或专项任务的资金、库存现金溢余、利息收入等。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和公用支出。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包括部门专项、发展经费和基建项目。

(五)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 1.收支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9.“三公”经费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10.政府采购情况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