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引导宗教界积极参与垃圾分类
来源: 时间:2019-06-04 11:38

    2017年以来,厦门通过团体引领、教义阐释、义工宣导、场所践行,四方面引导宗教界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突出团体引领,组织领导全面加强。组织全市性宗教团体负责人参加垃圾分类培训,邀请市垃圾分类管理中心专家进行《垃圾分类 生态厦门》专题授课。下发全市宗教领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主体责任,确立宗教团体、场所、院校“垃圾分类”工作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指导各宗教团体结合本教实际制定垃圾分类工作实施办法(制度),并通过协会务会、工作例会等形式部署宗教界垃圾分类工作专题。

    二是结合教义阐释,分类理念根植人心。引导宗教界积极挖掘宗教教规教义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市民文明行为规范相契合的内容,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讲经布道内容。结合场所悬挂“垃圾不落地,福德当下修”等标语,引导信众自觉践行、积极参与“垃圾分类”。

    三是发动义工力量,宣传引导广泛深入。发挥义工队伍作用,积极参与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引导,义工队伍先后深入禾盛社区、南华社区、兴园社区等数十个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宣导活动,向居民商户进行“垃圾分类、生态厦门”主题宣传。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去年底,全市宗教界义工已累计入户宣传超万户,发放宣传资料超万份。

    四是坚持场所践行,督导推进扎实有效。下发《厦门市宗教领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督促检查考评办法》,结合“双随机”检查和日常下基层,常态化开展对各全市性宗教团体、市管宗教活动场所、闽南佛学院共28处责任点垃圾分类工作情况的检查督导。目前,全部督促检查对象已基本建立健全垃圾分类工作领导机构,明确了责任领导和责任人(联络员),制定了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常态化、长效化做好垃圾分类减量工作。2017至2018年,我市两次召开“五个再提升”现场推进会,推广全市宗教界“垃圾分类”工作典型的先进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