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 时间:2020-03-31 10:38
      2019年以来,我局根据《中共厦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印发〈厦门市2019年全面依法治市重点工作〉〈厦门市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厦委法〔2019〕3号)文件要求,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提升法治意识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全体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强化民族宗教工作政治引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宗教界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不断提升法律意识。引导宗教界观看《我和我的祖国》《古田军号》等爱国教育电影,组织宗教界积极开展“国旗、宪法和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宗教活动场所,佛教界举办系列活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今年6月中旬,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举办全市宗教界骨干培训班,组织全市宗教界骨干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宪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重要论述等专题内容,市民宗局领导在开班仪式上强调,要进一步坚定爱国爱教,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进一步坚持尊法守法,自觉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进一步发挥宗教界桥梁纽带作用。

二、深化宪法和法律法规学习教育,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围绕全市依法行政工作重点,结合民族宗教工作实际,在民宗系统广泛深入开展宪法和《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市局领导班子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法活动,学习观看“法治政府与依法行政专题讲座视频;2018年9月份以来,市、区共举办13期《宗教事务条例》及宗教工作业务培训班,近700人次参加培训,基本上实现市、区、镇(街)统战民宗干部全覆盖,并延伸到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和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领导。先后邀请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民族宗教教研室主任王珍教授、省民宗厅副厅长宋哩作专题辅导;购置《宪法》、《行政法》、《宗教事务条例》及其释义等法律法规书籍,尤其是《宗教事务条例》,基本做到了市、区、镇街三级宗教干部人手一册;编印《宗教工作读本》发放给从事宗教工作的干部学习参考,帮助提高民族宗教干部政策理论水平;扎实推进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查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制度,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

三、认真履行政府职能,夯实依法行政基础

一是及时梳理公布权责清单。按照省、市两级工作部署,进一步梳理界定本部门工作职责,及时在部门网站公布厦门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权责清单,公布行政许可5项、行政确认1项、其他行政权力事项4项、行政处罚11项、行政监督检查事项9项、其他权责事项31项,内容包括权责事项名称、设定依据、责任单位和行政层级等,确保依法行政。二是严格管理规范性文件。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切实做好党内规范性文件的集中清理工作,维护党内法规制度的统一性和权威性。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动态管理,指定机关办公室作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专门机构,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和时限报送备案,主动接受监督。三是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落实局党组会、局务会议事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推行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确保重大行政决策经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等法定程序。四是健全学法、述法制度。将学法、用法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学习贯彻《监察法》,加强机关干部廉政教育,确保依法履职、秉公用权。

四、依法管理民宗事务,强化行政执法力量

一是加强行政执法培训。组织市、区两级民宗干部共30人次参加全省民族宗教行政执法人员调训、轮训暨行政执法考试培训班,组织各区民宗干部积极参加行政执法证考试,确保区级民宗执法力量。今年,市局新增4人通过行政执法证考试,现共有17人取得执法证。二是确认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按照市里部署,重新梳理本部门执法主体资格和执法人员名单,严格行政执法人员执证上岗制度。机构改革后,各区民宗局合并到区委统战部,对外加挂民宗局牌子,切实履行依法管理宗教行政事务职责。三是开展“双随机”检查。9月24日至26日,以市带区对随机抽取的16个宗教活动场所开展执法检查,及时通过官网公布执法检查通知、执法人员名单等信息,执法检查人员分3组共12人以查看台账、实地察看、座谈了解的形式开展检查,当场反馈检查结果,提出整改意见。此次双随机执法检查的抽查情况和检查结果也通过网站及时向社会公布。四是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购置了2部新型执法记录仪,明确执法人员要通过文字、影像记录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全过程进行记录。

五、抓好政策法规宣传,提升法治观念

一是结合活动开展宣传教育。结合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和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积极宣传宪法、民族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在海沧区海虹社区、集美区银亭社区和同安芸溪社区举办的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文艺活动中,共发放政策法规宣传手册近1000份,现场通过布置展板、设置有奖问答等方式宣传民族知识和民族政策、法律法规。引导宗教界开展政策法规学习宣传,组织宗教界深入学习《宪法》《宗教事务条例》《文物法》《消防法》《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引导宗教界学法、尊法、守法,正确处理国法与教规的关系,自觉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开展活动。二是结合庭审开展宣传教育。推进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经常化、制度化,以登录中国庭审公开网在线观看庭审为主,以到法院现场观看为辅,加强领导干部日常学法。鼓励干部申请辖区法院人民陪审员,通过直接参与庭审提高法治思维、学习法律知识。今年,我局一名干部被任命为思明区法院人民陪审员。三是结合创建工作开展宣传教育。为更好地推动我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我局通过单位门户网站、宣传栏、LED屏等为日常宣传阵地,制作刊播了一批公益广告,提升群众对于法治政府创建工作的可见度、知晓率、满意率。

六、2020年工作计划

一是强化领导机制。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强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切实推进科学立法、依法行政。

二是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加强《宗教事务条例》的学习,强化法治思维,规范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引导宗教界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依法依规开展宗教活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根据上级工作部署和我市民族宗教工作新情况、新任务和新要求,加大对《宪法》《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把学习成效不断转化为推进民族宗教工作法治化的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